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

<語言咖啡>

昨天下班後剛好有空,我到睽違已久的多語咖啡晃晃。多語咖啡顧名思義,就是可以講語言又可喝咖啡的輕鬆社交活動。歐洲行之有年,台灣這幾年隨著外語學習人口漸多,需求也慢慢出來了。我曾在德國海德堡、哥廷根、瑞典哥德堡等地參加過當地的多語咖啡,除了認識新朋友之外,也練習到不少語言。某次在哥德堡的多語咖啡意外發現有冰島語桌,像是發現甜點店出新產品那般的欣喜之餘,我立馬箭步向前,和兩位冰島老奶奶問安,用我破到不行的冰島語聊了十數分鐘。當晚因為有講到冰島語,回家的路上整個人都飄飄然的。
但是參加了那麼多次下來,多語咖啡其實有些困境,會讓初次參加的人不知所措。像是有時會有一些高手霸佔母語者聊天。母語者和這樣程度的人聊天當然樂得輕鬆,不用很費力的解析初學者用單字拼湊出來的句子。但若站在初學者的角度想,那就真是如坐針氈了。高手不顧初學者的行徑固然是沒有道義的行為,但江湖險惡,心胸狹窄之人所在都有,初學者在如此絕境中,更要勇於發言,逮到空檔插話。當然也可以靜靜地聽他們講話,久了也會有一點收穫。
我個人覺得就程度而言,多語咖啡在A2開始就可以先參加,坐在那邊靜靜的聽,偶爾插個一兩句;B1的人來會有相當大的收穫,C1以上來多語咖啡就是來暖機保持即戰力的。
再來一個問題是有時熱門語言的參加人數過多,母語者無法一一照顧到所有的人,此時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就近找旁邊比你厲害的人聊天,畢竟多語咖啡就是提供一個機會,讓你可以毫不尷尬的用這個語言講話。有時講著講著,過去的語法回憶湧上心頭,也會越講越順。當然若你會多種語言,就可直接挑沒人垂青的小語種桌,直接無視英德法日韓那種椅子都坐滿,甚至要拿紅色塑膠凳擠在邊陲的熱門語言。拉張椅子坐下,和已經在滑手機,孤伶伶的冰島人閒話家常,就算霸占母語者也問心無愧,即便講得破到不行,也能感受到對方充滿感激。
多語咖啡是個有趣的活動,有空不妨一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