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<追尋巴斯克語之1>

雖然之前就知道在Bilbao聽不太到巴斯克語,到這邊才發現,是真的聽不太到,接近完全聽不到。大多數的招牌只有西班牙語,只有少數會加註巴斯克語,而且大多是政府機關的招牌。這有點像在台北,路上聽不太到台語,聽得最多的大概也就是捷運上那幾句。
突然間,耳邊傳來:

"Mesedez! bai, bai..."

我一回頭,原來是一群工人在撐一根桿子,講這句話的大伯年約六十,一臉絡腮鬍,只見他指示另一個年輕人要這樣做要那樣做,又機哩咕嚕不知道在講甚麼,我見獵心喜,三步併作兩步接近暴衝的姿勢奔向他們。

這群工人大概被一個狂奔的亞洲觀光客嚇到了,全部瞪著我瞧,一語不發,我也不知道如何化解這場尷尬,默默地走了。

又晃了不知道多久,一個街口外突然傳來嘈雜的人聲,原來是一群跑馬拉松的人們。很快我就發現,這群人很特別,不少人拿著巴斯克的旗子,還有巴斯克地圖的旗子,一路上喊著不知道甚麼東西。這難道是巴斯克獨立運動的遊行?
我趕緊抓一個並沒有在跑馬拉松,顯然只是跟著散步的阿婆,假借問路搭訕之。
"不好意思,請問你知道我們在哪裡嗎?
"喔,等等,我拿一下我的眼鏡;阿,我們是在這裡,對,這裡。
"請問這些人是在跑馬拉松嗎?
"對,這是支持巴斯克語(Euskera)的馬拉松,Euskera就是巴斯克區的語言。
"這樣啊。

此時,我拿出我珍藏已久,純釀一年多卻只能講出五句的巴斯克語:
"Euskeraz hitz egiten al duzu?(你說巴斯克語嗎?)
"Bai!(會!) !#$%$#^&#$^%&*^*(^&*(%^&#@%%$$%@#$%#$^$&$% eta !#$%@#$%^#$^&^#%^@%@%$%@#$%. Entiende?(你懂嗎?)
"Sí sí. Más o menos(差不多聽得懂。)
"$%$%^@$%^&*^*#@%$%#$%!%^$%^&%*^($*#&^@#$%#%!$@#%^$&%*!@#$%$!#$@!$@!$%#$%!@#%$#$^#%@$@#!$!@#$%^$%@@$%!$$!#$!@#%$^$%^@%@#$%!$#!@#%#$^$%^@$%!#%#$%#^@#%!#$%!@$!@#$!@$%!.

 然後阿婆就默默地離去了。

眼看著人群漸遠,為了追尋巴斯克語,雖然本大夫這輩子全馬半馬小隻馬都沒跑過,揹著不知幾公斤的背包還是跑了上去,不過過了幾個街口就追丟了,是為憾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