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法蘭克福書展行(一)

每年十月初是書迷引頸期盼的大日子,因為全歐洲,乃至於全世界最大的書展:法蘭克福書展將展出世界過去這一年的優秀出版品。

當然更重要的是可以來買書。

和台北國際書展一樣,每年都有主題國家。今年的主題國家是印尼。



近年來台北國際書展慢慢昇華成台北國際宗教展,相信諸位參觀後一定法喜越來越充滿。但來台參展個國家好像也越來越少,攤位越來越小。

總之這禮拜六,也就是昨天我去了法蘭克福書展。為此我還專程周五就搭快車前往,掛單一宿,好第二天趕頭香。

就在我梳洗完畢,準備就寢時,旅社內的電視播放:伊朗因為法蘭克福書展請了一些爭議作家演講而集體撤展,其中最大咖的莫過於這位:魯西迪

還有一位我第一次聽到,叫做阿布杜拉薩瑪德。他是德籍埃及人,原來信仰伊斯蘭,在書展上介紹他的新書:穆罕默德評傳。

我趕緊用kindle買了這本書,才看第一章,作者就表示可蘭經是穆罕默德個人精神狀態的傳記。

天啊。看到這段文字時,我真的很擔心書展的維安工作。

隔天吃完早餐後,拉著小行李箱進到場館,買票後維安人員只隨手摸了摸我的背包,我用來裝書的箱子連打開看的意思都沒有,就讓我進場,如此輕忽讓我益發擔心。

法蘭克福展場整體規劃有點像是法蘭克福機場,因為展場太大,所以個展場之間都有那種機場才會出現的平地電扶梯。

國際展場大概有四個,還沒進展場就看到許多人帶著皮卡丘的帽子,或是打扮成日本漫畫人物,如下圖。


遠處為打扮成日本漫畫人物的德國人,近處為真的日本人。


進到國際展場一定要先確認台灣有沒有被矮化,確認好才能安心地逛展覽,您說是吧?



上圖為台灣展場,有一個很大的台灣島在中間,可惜沒有人來看。

台灣的攤位事實上很大,整個綠色的都是。無國界譯師確認好台灣沒有被矮化後,拍照存證,非常放心的展開書展之旅。

第一站就是要去號稱撤展的伊朗。



伊朗真的撤展了,整個展區用封條封起來,只留下一個人負責解說為什麼要撤展。
當然也要表明,他們很愛穆罕默德。


這是本人第三次參加法蘭克福書展。來到國際書展,就會很想買一些平常遇不到,網路上也訂不到的外國書,當然更希望買一些自己看不懂的書籍蒐藏。我台北的家裏還有四本喬治亞語和三本亞美尼亞語的書,躺了五年,到現在我對它們還是一籌莫展,完全不知道在寫甚麼。

接下來為您介紹如何在國際書展,縱橫展場,讓本來打死不賣書的人賣書給你,當然,還要順便練習語言甚至交朋友,當年喬治亞人就給我名片,說我到喬治亞時可以找他,只不過名片當天就弄丟了。

國際書展,不怕你練不到語言,只怕你會的還不夠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