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<拉脫維亞舊書店>

台北師大附近有一家書局叫做水準書局,賣很多在連鎖書局會滯銷的書,而且價錢便宜。但最有名的還是書局老闆會在你結帳的時候和你推銷其他書,拉哩拉雜沒完。
我今天遇到拉脫維亞水準書局老闆。

我蜇居的旅社離車站很近。多近呢?以台北車站比擬,我大概就住在新光三越裡面。事實上我房間每一兩個小時就會有火車經過的震動。

中午要去車站吃東西的時候,路過地下道的一間舊書攤。那個舊書攤嚴格講起來也不過是一個小雜貨攤的規模,四周堆滿書牆,裡面一個九十幾歲的老先生坐在凳子 上,只留一個走到通往外界。小攤外面擺了兩張桌子,也擺滿書,大概是促銷的書。我隨手翻了兩頁,老先生從書堆間走出來了。

"年輕人,這些是孩子看的書。"
"嗯?" 的確,都是松鼠大象之類的動物故事。
"我覺得您應該看嚴肅一點的書。"
"好... "
"戰爭與和平?"
從松鼠大象到戰爭與和平,我有長的這麼嚴肅嗎。
"不然杜思妥也夫斯基怎麼樣?"
杜斯妥也夫斯基,就是寫卡拉甚麼兄弟的那位。
"這本有收錄<賭徒>(Игрок)。"
"Игрок..."
"您知道賭徒嗎?就是賭博的人。人生就像一場賭注,我們都在賭博。我這樣解釋您聽得懂嗎?"
"懂。"
"告訴您,事實上婚姻也是賭博,哈哈。"他一面拍去書上的灰塵一面笑著說道。
然後我就買了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您的文章都頗有內容><而且這篇嘎然而止的結束好好笑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