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<二十年前的今天>

上次來德國因為只是交換學生,沒有添購電視。所有在德國住的人都要繳一筆一個月十幾元的"電視稅"給政府,照催繳信裡的寫法,是因為政府做出"高品質的電視節目"。
這麼高品質我們外國人怎麼能不捧場呢?

來德國就是要用高品質的廚具準備高品質的有機無毒不加鹽餐點,搭高品質號稱不誤點的賓士公車到高品質的實驗室上班,然後再搭車回家看高品質的電視節目。

因此去年前腳踏進德國,兩天後就買了台電視,只不過高品質的德國電視感覺有點貴,我買三星的。總之要自第一天就收看高品質的節目,每個月繳的電視稅才能回本。

無論在何處,只要待超過三個月,就很建議買一台簡單的電視放在家裡。千萬不要以為現在網路上都可以線上看,電腦看著看著很容易切成facebook頻道。

也因此平常沒在工作或是學語言時,電視就放著旁邊聽。

基本上我只看tagesschau24。一來是我本來就不喜歡看戲劇,二來我很討厭廣告,更討厭體育新聞。

這點我在聽西班牙國家廣播時深刻體認。不知為何,西班牙幾乎所有的新聞廣播每天到一定時間就會播足球轉播,而且那時間剛好是我下班的時候,一打開聽不到新 聞,只有足球轉播,心情就很差。好在itune podcast解決了這個問題。只是訂閱太多,每天才二十四小時,光定的podcast就二十五小時,有點棘手,索性把itune關掉上facebook 好了。

總之tagesschau24這個電視台一直講話很和我胃口。該台完全是新聞播報或是政治評論,沒有廣告,一直講話,同樣的新聞不斷重複,相當適合容易健忘的人。

但今天要講的是tagesschau24一個有趣的播報系列:歷史上的今天。每一天在正常新聞播報後,會有二十年前,也就是1995年同月同號的新聞。當您看到主播突然頂著過時的髮型,換上俗氣的服裝,就知道"懷舊系列"又開始了。

最近難民問題困擾歐洲,有趣的是,二十年前的1995夏秋之際也有許多難民,而且還是在歐洲。1995年夏天,南斯拉夫內戰正炙,大量的難民、毀損的房舍 充斥著新聞畫面。哀號聲相去不遠,只不過這次換上金髮碧眼的斯拉夫人。每天工作時一聽到"今天波士尼亞如何如何",我就放下手邊的facebook,我是 說工作,看看二十年的今天,世界是怎麼樣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