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<追尋巴斯克語之2>

作為巴斯克大城,Bilbao幾乎沒有講巴斯克語的人。因此本人決定驅車前往坐落於畢爾包北方的小城Mungia。根據該鎮鎮中心的網路資料顯示,Mungia的巴斯克語人口約有一半,而且近年穩健成長中。
在畢爾包市中心的廣場可以搭乘Bizkaibus前往Mungia,一上高速公路,約只有二十分鐘就到鎮上了。舉目所見,Mungia的巴斯克語招牌明顯比畢爾包多上許多,有些甚至只有巴斯克語。突然間,聽到一聲呼喚

「阿嬤!阿嬤!」

回頭一看,是一個小孩騎著玩具腳踏車,旁邊還有一群小孩溜滑梯。
阿嬤者,巴斯克語ama也,意思是媽媽。眼看著這群小孩似乎是巴斯克語母語者,我決定湊過去傾聽,不知道是不是我神情太過嚴肅,我一靠近他們就不講話了。
總之我又踏上了尋找巴斯克語之旅,在巷弄間,我再次聽見:
Bai, bai(是,是....)
這次是兩個老太婆講話。我決定上前去,而且刻意堆滿笑容,像接近保育類動物一樣,慢慢的,悄悄的,不帶敵意的靠近,並講出我珍藏已久,五句中會的第二句巴斯克語。

「Mesedez, dakizue non dago autobus geltokia?Bilbora.」
(不好意思,請問你們知道到Bilbao的公車站在哪裡嗎?)
(更正確應該說 dakizue non dagoen autobus geltokia.不過當時老太婆聽得懂。)
「Bilborakoa?」(到畢爾包?)
「Sí ,sí, bai bai bai.」(Sí ,sí, 對對對!)
「Bilborakoa.....!#$%@#$^!#$%#$^@$%!#$%!#$!#%@#$%#$^@$%@#$%!#$, eta 1@#%@#$^!#$%@#$^!$%!#%!#$!%!#$% vale?」
「Eskerrik asko!」 謝謝!

 Mungia實在是小的可以,走了兩小時我就搭車回畢爾包了。不過這是第一次用巴斯克語問路,雖然沒聽懂他在講甚麼,但也算一大成就。接下來的一天我決定 到更遠的小城去,這次選的是Gernika,也就是西班牙內戰期間被希特勒炸得稀巴爛,成為畢卡索畫筆下題材的格爾尼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